快速导航:道康宁 | 信越 | 三防漆
您的位置:SELLMRO.COM > 行业资讯 > 正文

树脂胶粘剂的制备和使用方法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1月21日

脲醛树脂胶粘剂自身结构的化学特性,与木材的结构性质,使得该胶对木材、粘接极为适合。

(1)脲醛树脂胶粘剂中有很丰富的极性基团。木材也是一种极性物质,虽然它的内部异性基团相互吸引,正负电荷相抵消而呈中性。但其表面仍有部分极性基团,当有极性的脲醛树脂胶粘剂与木材接触时,木材表面的极性基团即进行定向排列而相互吸引,使脲醛树脂胶粘剂与木材有牢固的粘合前提。

(2)脲醛树脂胶粘剂因为是水基胶,其粘度小,对粘度有良好的润湿性,并使之有较大扩散与渗透能力(木材是多孔物质),使胶液与木材粘合面有极大的接触面积和较小的接触角,可使胶液形成薄而匀的胶层,为胶与被粘物之间达到良好的粘合创造了必要条件。

(3)脲醛树脂胶粘剂还有合适的分子量,其胶层本身有相当好的物理机械性能,而且有较好的流动性、粘度、浸润性等工艺性能,便于粘合施工。

(4)脲醛树脂胶粘剂基本为中性,亦有利木材粘接;又因其为水基胶,在木材有一定含水率情况下(12%以下),不影响粘接强度。

脲醛树脂胶粘剂配方(质量份)

脲醛树脂胶68  高锰酸钾1.8  硫酸(96%)3  氢氧化钠12

硼砂2  硫酸亚铁铵0.4  乳化硅油消泡剂  自来水 500  淀粉100

制备及使用方法

(1)在装有搅拌器的反应釜内加入淀粉与适量水(约1/2用量),使淀粉充分湿润。在搅拌下加入高锰酸钾和硫酸,搅拌混匀后,每隔4h搅拌5min,连续反应20h。

(2)如淀粉乳液已变为淡红色,即可加入少量还原剂硫酸亚铁铵,搅拌,直至变为白色为止。

(3)慢慢加入氢氧化钠,以中和过多的硫酸,使淀粉乳液充分糊化,并加入余下的1/2水量。再加入硼砂,搅拌。

(4)如发现胶粘剂中的泡沫太多,可加入少量乳化硅油消泡剂 (泡沫少时可不加),消除过多的泡沫。 (5)最后加入脲醛树脂胶,搅拌即出料包装。使用方法和一般胶粘剂相同。
 

标签:

上一篇:木材胶水的分类是什么
下一篇:什么是酚醛树脂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