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道康宁 | 信越 | 三防漆
您的位置:SELLMRO.COM > 技术中心 > 正文

什么是酚醛树脂胶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1月19日

酚类(主要是苯酚、间苯二酚、甲酚)与甲醛进行缩聚反应而成的树脂。木材加工中所用主要是热固性酚醛树脂。由于催化剂不同,所制成的树脂性能也不同。如用氢氧化铵为催化剂,可制得醇溶性树脂,主要用于浸渍硫酸盐纸作为胶膜;如用氢氧化钠为催化剂,则制成水溶性树脂;氢氧化钠用量不同,制成的树脂分子量也不同。

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对树脂的性能也有影响。酚醛树脂胶耐沸水及耐候性能良好,其制品属于高耐水性室外型的一类产品,用于飞机、船舶、建筑构件。主要用热压(温度125~150℃),加压时间比脲醛树脂胶长,但通过加间苯二酚或坚木栲胶或加一些血粉以及改进制备工艺等措施可缩短加压时间。

如在碱性下缩聚然后在酸性下再缩聚便得到高分子量的树脂,不溶于水,再加天然树脂或聚乙烯醇等可使之成为乳状液。酚醛树脂也大量用于浸渍装饰板底层用的牛皮纸,为了使浸渍纸具有韧性,一般加甲酚或二甲酚与苯酚及甲醛共缩聚。间苯二酚甲醛树脂胶能在中性及室温下固化,用冷压,其耐沸水及耐候性能最好,胶粘工艺简便,多用于胶粘厚的木材或板材如桥梁、枕木及室外用的构件。氨基树脂及酚醛树脂固化后,胶层发生收缩而带有脆性,加入增量剂或填料使胶层具有一定的塑性,可以提高其耐老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