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道康宁 | 信越 | 三防漆
您的位置:SELLMRO.COM > 技术中心 > 正文

聚氨酯的原理与前景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1月12日

在我们的很多施工工程中都会用到聚氨酯保温管,因为它的优良性能使得其应用的范围及其广泛,例如,在集中供热管道,中央空调管道、化工、医药等工业管道的保温、保冷工程等等方面。可以说,随着人们对聚氨酯保温管使用的增加,人们对聚氨酯这种材料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那么,您是否知道聚氨酯是在怎么制备而来的吗?

聚氨酯是由二元或多元异氰酸酯与二元或多元羟基化合物作用而成的高分聚氨基甲酸酯子化合物。聚氨基甲酸酯,是分子结构中含有—NHCOO—单元的高分子化合物,该单元由异氰酸基和羟基反应而成,反应式如下:-N=C=O+HO-→-NH-COO-。聚氨酯全称为聚氨基甲酸酯 ,是主链上含有重复氨基甲酸酯基团 (NHCOO )的大分子化合物的统称。它是由有机二异氰酸酯或多异氰酸酯与二羟基或多羟基化合物加聚而成。聚氨酯大分子中除了氨基甲酸酯外 ,还可含有醚、酯、脲、缩二脲 ,脲基甲酸酯等基团。

早在20世纪30年代,德国Otto Bayer 首先合成了TPU。在1950年前后,TPU作为纺织整理剂在欧洲出现,但大多为溶剂型产品用于干式涂层整理。20世纪60年代,由于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和政府环保法规的出台,水系TPU涂层应运而生。70年代以后,水系PU涂层迅速发展,PU涂层织物已广泛应用。80年代以来,TPU的研究和应用技术出现了突破性进展。与国外相比,国内关于PU纺织品整理剂的研究较晚。

虽然,聚氨酯行业在我国的兴起和使用是比较晚的,但是相信随着我们对该行业的不断了解和研究,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以后不只是在制造塑料、橡胶、纤维、硬质和软质泡沫塑料、胶粘剂和涂料等领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