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道康宁 | 信越 | 三防漆
您的位置:SELLMRO.COM > 行业资讯 > 正文

建筑结构胶黏剂的应用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1月11日

1建筑结构胶

建筑结构胶就是应用于建筑行业中将建筑 材料粘接,并且能够承受较大外力作用的结构型胶黏剂。它广泛应用在建筑物加固如房屋、水库、 大坝、道路、桥梁等方面,可单独使用或采用粘— 铆、粘—焊或粘—铆—焊等连接方式,使建筑物 更牢固,性能更全面,从而达到加固、密封、修复 改造的目的。根据不同的应用状态、部位、受力状 况,建筑结构胶分为以下几大类。

1.1粘钢结构胶

就是用建筑结构胶将钢板直接粘在受损的 混凝土结构件上,使钢板承受由混凝土传递的 力,达到加固的目的。它是建筑结构胶中的最重 要品种之一,国家规范中的建筑结构胶的性能指 标主要是指粘钢结构胶,对该胶的粘接强度有相 当高的要求。如钢对钢的剪切强度要求≥18MPa, 抗拉强度大于38MPa,钢对混凝土压剪强度≥ 6MPa(混凝土破坏)等。在胶的性能上要求黏度适 中、不流淌、操作方便、耐介质、耐老化性能好。

1.2粘钢灌注胶

它是采用三重联接加固方式中将建筑结构 胶注入围住混凝土钢板与混凝土间隙中将钢板 和混凝土粘住的一种建筑结构胶,它对胶粘接强 度要求比粘钢胶低一些,如钢对钢,抗剪强度大 于15MPa,抗压强度大于30MPa。钢对混凝土压 剪强度大于6MPa(混凝土破坏),就可以了。其它 性能指标主要是可灌性好,密实性强,黏度较低, 适用期要稍长。其它如耐介质,耐老化也都和粘 钢胶一样。

1.3植筋胶

它主要用于将钢筋或螺栓,植(裁)在混凝土 孔洞中,用植筋胶将钢筋或螺栓固定,使之承受 强大的拉拨力。它的主要性能指标是胶接强度大 于钢筋或螺栓的屈服强度。即拉拨钢筋或螺栓 时,钢筋或螺栓拉伸变形直至断裂,而植(裁)在 孔洞中的钢筋或螺栓不被拨出来。其它要求是固 化速度快,黏度稍高,不易流淌,使用方便。目前 有一种玻璃管状值筋胶,效果较好。它是由内外 两支玻璃管组成,内管装固化剂,密封放在外管 内,外管装树脂,填料等,也需密封。使用时,将合 适规格的植筋胶管放入钻好的孔洞中,然后电锤 反向钻头将玻管击碎,使树脂和固化剂混合均 匀。然后植(裁)入钢筋或螺栓,待固化后即可。它 具有效率高,使用最简单方便,不用配胶,性能可 靠。不过价格比散装的稍高,规格也较多,要选择 应用。

1.4灌缝结构胶

它是应用压力原理,将配好的胶液压入到混 凝土裂缝中,然后固化粘接,达到密封受力的结 果。该胶主要性能要求粘接强度大于混凝土本身 强度,可灌性要好,要能将胶液灌注于不大于 0.1mm宽的裂缝中去,这就要求胶的黏度小,可 操作时间长(约2h以上)。

1.5粘碳纤维胶

碳纤维是最新采用的一种强力材料,通过胶 黏剂将碳纤维布紧贴在混凝土结构件上使之受 力,达到加强目的。根据应用要求,它分为底胶、 修平胶、碳纤维浸渍胶三种,底胶是涂敷在混凝 土表面,修平胶在凹凸不平的混凝土填坑补平。 碳纤维浸渍胶是浸润碳纤维布里面,然后粘在修 复胶表面。要求这些胶的粘接强度大于混凝土的 强度,对浸渍胶要求黏度低、渗透力高、粘接强度 高、弹性模量也要大。

另外,还根据施工环境要求,建筑结构胶可分水下固化胶、常温固化耐受高温胶、低温固化 胶、超低黏度胶、快固化胶、慢固化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