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道康宁 | 信越 | 三防漆
您的位置:SELLMRO.COM > 生活动态 > 正文

造纸的行业发展相对困难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5月7日

水是生命之源,人们的生活发展和国家的工业发展,均离不开水这一大功臣。但是,单从我国几年上半年来几十年一遇的旱灾,就映射出水资源的紧缺。同时,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条差显示,发展中国家每年有接近两千万人的健康受到不卫生饮水的影响,感染各种疾病甚至受到死亡的威胁。众多现象共同表明:水资源现状不容乐观,饮用水质量有待优化。
    水资源概况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远低于世界人均水拥有量的平均值。同时分布不均。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尽管实施了南水北调工程,在用水高峰期,水资源还是相对供应紧张。此外,我国的水体普遍受到严重污染!污染源主要是出现于90年代初,改革开放,尤其是经济的高度对外开放,为了汲取眼前的经济利益,很多企业往往极大的以环境污染为手段。先污染不治理。由此遗留下一系列的水治理问题。

我国的湖泊淡水资源丰富,亦深受污染的毒害,水质变差,并且水富营养化严重,整体而言,水的自净能力下降。这些因素都导致了饮用水质量下降严重,人民的饮水健康问题难以得到保证。
    直视水质问题
    饮用水的水质在直线下降,此问题在大城市表现尤为突出。其一是微量有机污染物;其二是藻类及其代谢产物,包括藻毒素、嗅味、氯化消毒副产物致病微生物,有机物对胶体的保护作用,稳定性铁锰、色度、氨氮、亚硝酸盐氮、硝酸盐等以及管网微生物的再繁殖和一些二次污染。
    微量有机物对于水质的影响不容忽视。其浓度低但是毒性大,对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几大威胁,有的甚至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

当然,藻类及其代谢产物对水质的影响也亟须得到人们的重视。由于我国水处理率比较低,富营养化现象较严重,导致藻类繁殖飙涨。藻类不但影响常规水处理的处理效果,而且在氯化消毒过程中,会与氯作用生成氯化消毒副产物。这些难以杜绝的藻毒素将会严重危害人的健康。

水处理过程中仍难以避免细菌的繁殖,这同样的导致饮用水的卫生难达标。水在初步消毒之后,若细菌没有彻底的清楚,那么细菌在输配过程中,仍会再度繁殖。这就要求水质过滤中,必须改进设备,加大筛除去除水中可生物同化的有机物,以保证水质的优化及卫生。

难以消灭的异味
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总是抱怨生活用水有异味,不比农村城镇的山泉水甘甜如饴,且往往带有刺鼻的漂白剂味道。这些异味源自哪里?很明确的告诉你,源自与上文的微量有机物和藻类。诚然嗅味问题在城市用水问题上是较难决绝的。在水体受到污染的前提下,加上嗅味再低也易于被人察觉,如何将嗅味去除是城市饮用水处理工艺的一大难题,亟须技术层面上的大突破,以维护广大人们的饮水健康。
    嗅味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化学污染物引起的嗅味,比如说氯酚和硫化物等,另一方面是藻类代谢产物。由于嗅味在很低的浓度下,道康宁就可以被人们感觉出来,因此嗅味对水质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也是比较普遍的,很多嗅味难以被现行的常规给水处理工艺去除。

卫生标准的提高

近几十年来,总体而言,水质卫生指数是循序渐进地得到大大改善的。伴随着社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我国水处理工艺亦步亦趋,从水质卫生评定指数,到水处理技术的进步,水处理设备的先进等,共同发力,促进了水质优化。相信随着生态工艺治理污水法、膜法水处理等技术层面的突破,我国的饮用水水质将会得到更大的改善,谱写更动人的发展诗篇!


来源: 乐泰胶水| http://www.sellmr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