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道康宁 | 信越 | 三防漆
您的位置:SELLMRO.COM > 技术中心 > 正文

无影胶的详细解剖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2月6日
     无影胶又称UV胶、光敏胶、紫外光固化胶,无影胶是指必须通过紫外线光照射才能固化的一类胶粘剂,常用于塑料与塑料、塑料与玻璃、塑料与金属等材料的粘接。主要针对工艺品行业塑料的自粘和互粘,家具行业,例如茶几玻璃与钢架粘接,玻璃鱼缸粘接,包括PMMA亚克力(有机玻璃)、PC、ABS、PVC、PS等热塑性塑料。
无影胶的优点:
①从环境安全方面来看,无影胶具有无 VOC挥发物,对环境空气无污染,胶粘剂成分在环保法规中限制或禁止的比较少,无溶剂,可燃性低等优点;
②从相容性方面来看,无影胶具有对于温度,溶剂和潮湿敏感的材料可以使用,控制固化,等待时间可以调整,固化程度可以调整,可以重复施胶多次固化,紫外灯可以容易地安装在已有的生产线,不需较大改动等优点;
③从经济性方面看,无影胶具有固化速度快,几秒至几十秒即可完成固化,有利于自动化生产线,提高劳动生产率,固化后即可进行检测以及搬运,固化设备简单,仅需灯具或传送带,节约空间,单组分系统,无需混合,使用方便,室温固化,节省能源等优点。例如生产 1g 光固化压敏胶的所需能量仅需相应水性胶粘剂的 1%,溶剂型胶粘剂的 4%。可用于不宜高温固化的材料,紫外光固化所消耗的能量与热固化树脂相比可节约能耗 90%。

无影胶的缺点:
①原料成本高,不含低成本的溶剂和填料,胶粘剂价格高;
②一般的 UV胶只能粘接透光材料, 粘接不透光材料需要配合其他技术,例如光延迟(阳离子)固化,光热双固化,光-湿气双固化等;
③紫外光对某些塑料或半透明材料穿透力较弱,固化深度有限,可固化产品的几何形状受到限制,不透光的部位及紫外光照射不到的死角不易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