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道康宁 | 信越 | 三防漆
您的位置:SELLMRO.COM > 技术中心 > 正文

汽车用高频热合用胶黏剂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3日

高频热合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种非金属件的加工制造,在塑料加工、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等工业部门都有所应用,如在航空救生衣的生产中,塑料件之间的粘接就是采用高频热合工艺制造的,汽车门护板的内饰件也是采用高频热合的。门内护板是平头驾驶室中重要的内饰部件之一,它要求美观大方、舒适耐用、具有吸音隔热抗静电、阻燃性好的特点,是一种技术含量高的内饰产品。从产品结构来看,门内护板是以木纤维板为基材,在其上放置发泡泡沫,表面铺以蒙皮的三层结构通过高频热合工艺来实现的。

众所周知,材料具有高频热合特性,而木纤维板不具备高频热合性能,要把直接融合在木纤维板上是不可能的。必须要用一种胶黏剂在高频电场中发热熔化,在一定压力下经定时冷却使牢固地粘接到木纤维板上,并达到规定的强度。如富康轿车的车门内护板是由纤维板基体、聚氯乙烯泡棉夹层和聚氯乙烯微孑L人造革面料三层组成。用高频热合胶一次性将三层材料经高频粘接而成。

门内护板生产用的高频热合胶黏剂,按其分散剂的类型可分为溶剂型胶黏剂和水基型胶黏剂。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讲,溶剂型胶黏剂尽管选用的溶剂为微毒或实际无毒类型,但大量的溶剂挥发在空气中,气味较大,对工作环境不利,影响该胶种的使用;而水基型胶黏剂可完全克服以上不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卡车门内护板用高频热合胶主要功能是牢固热合,轿车门内护板用高频热合胶功能除牢固热合外,还要求有防潮、补强衬板的功能,同时要求胶膜薄而强度高。这就是说轿车用胶黏剂完全能替代卡车用胶黏剂,而卡车胶黏剂就办不到。因此,轿车用水基型高频热合胶的开发研制成为影响轿车门内护板国产化的关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