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道康宁 | 信越 | 三防漆
您的位置:SELLMRO.COM > 行业资讯 > 正文

聚氨酯胶粘剂的主要应用是什么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2月4日

欧洲最早研究开发了聚氨酯水分散液体系,70年代以后形成较为成熟的几种聚氨酯水分散液制备方法,如丙酮法、预聚体分散法、熔融分散法、酮亚胺酮连氮法等。80年代有了应用于皮革涂饰、织物整理的许多牌号的聚氨酯水分散液商品,其中以德国Bayer公司和荷兰Stahl公司的产品最为著名,但此时聚氨酯水分散液多应用于涂料,直到90年代才逐渐在汽车内饰件粘接,厨房、家具的PVC装饰膜粘巾,以及复合薄膜制造和鞋底鞋帮粘合上应用。

总的看来,水分散液型聚氨酯胶粘剂在一些重要应用领域的用量仍不大,如欧洲某公司估计在未来3年内,鞋用聚氨酯胶粘剂中水分散液型产品所占比例不会超过20%。其原因是作为胶粘剂应用,聚氨酯水分散液型产品还有一些缺点需要克服,如以水为介质引起的干燥速度慢,对非极性基材润湿性差,初粘性低等问题;因分子链含有亲水链节或侧挂的离子基团而引起的耐水性不好问题;因以线性分子为主而引起的耐热性不够等问题。


近二年来,在上述问题的研究开发上已取得了较大进展:①如果将固含量提高到50%以上,在40~60℃的干燥温度下其干燥速度可与普通溶剂型聚氨酯胶粘剂室温下的干燥速度相近;②采用和其他乳液(如EVA、丙烯酸酯、SBR等乳液)共混,互穿网络或接枝,既可提高初粘性和综合粘接性能,又可降低成本;③采用交联(*****联和内交联)可提高耐水、耐热性等。


在应用方面,日本最近报道了聚氨酯水份散液胶粘剂已在木板/装饰PVC膜片、汽车内饰件粘接,PVC片和种种织物的粘接,塑料膜片上的植绒,金属/金属、金属/塑料、食品包装复合塑料薄膜,装饰美化用纸/塑料接等方面应用扩展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