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道康宁 | 信越 | 三防漆
您的位置:SELLMRO.COM > 行业资讯 > 正文

酚醛树脂制备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1月22日

酚醛树脂的制备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原料摩尔比、催化剂种类和用量、反应温度和投料方式等对酚醛树脂的反应速度、产物结构和质量都有很大影响。

一、苯酚与甲醛摩尔比的影响

苯酚与甲醛的摩尔比影响历程反应和分子结构,在酸性催化反应中,当甲醛的摩尔比小于苯酚时,不能形成足够的羟甲基,使缩合反应进行到一定程度便停止;在碱性催化反应中,当甲醛摩尔数小于苯酚时,又有部分苯酚以游离状态存在于树脂中,反应不完全。从酚醛树脂较理想的结构考虑,作为热固性树脂苯酚的摩尔数应略小于甲醛的摩尔数。

二、催化剂的影响

催化剂的性质、种类、用量对树脂反应速度、固化速度和产物都有影响。酸性或碱性催化剂都可加快羟甲基化速度。PH值为4时反应速度最慢。碱性催化剂对亚甲基化速度影响不大。苯酚与甲醛无论摩尔比大小在碱性催化剂作用下都能生成热固性酚醛树脂。酸性催化下甲醛被活化亚甲基化反应速度大于羟甲基化反应速度生成线型热塑性酚醛树脂。

三、 投料方式的影响

在弱碱(如氢氧化铵)的催化下,苯酚与甲醛可一次投料进行缩聚反应形成酚醛树脂,该法工艺简单,但游离酚含量高。一般甲醛与苯酚摩尔比(F/P)较低时,如制备醇溶性酚醛树脂则可采用一次投料法。

在强碱(如氢氧化钠)催化下,甲醛应分两次加料,与苯酚进行缩聚反应形成酚醛树脂。两次投样可减缓反应放热,易于控制,有利降低游离酚含量,提高树脂质量。一般甲醛与苯酚摩尔比较高时采用2次投料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