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道康宁 | 信越 | 三防漆
您的位置:SELLMRO.COM > 技术中心 > 正文

丙烯酸类锚固胶配制如何进行?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1月15日


丙烯酸类锚固胶在我国开发与应用时间不长,目前仍是国外进口产品占据主要地位,特别是灌注式的塑料管包装胶种尤其是如此。进口胶价格高,近年来虽然国内也相继开发了一些品种,使进口胶的价格有所下降,但是仍然不低。如果用量较大,是可以自行配制的。
 
本类胶的主要成份为丙烯酸酯,它们多为丙烯酸与多元醇合成的酯类。如丙烯酸甲酯、丙烯酸丁酯、双丙烯酸乙二醇双酯、双丙烯酸二缩三乙二醇双酯、三丙烯酸(三羟甲基丙烷)三酯、丙烯酸羟乙酯、丙烯酸羟丙酯、丙烯酸环氧酯等等。在上述主要成份的基础上,配以氧化还原体系,提供反应时的自由基,引发丙烯酸酯聚合。
 
氧化物引发剂有:过氧化苯甲酰、异丙苯过氧化氢、过氧化环己酮、叔丁基过氧化氢等。还原剂即促进剂有:N,N对甲基苯胺、N,N甲基对甲基苯胺、N,N二羟乙基甲基苯胺等有机氮化物,及各类叔胺(如三乙胺)等。再加入相关助剂与填料,分甲、乙组份包装即为丙烯酸锚固胶。

此类胶种的包装方式有:桶装、塑料管及玻璃管装等。但是桶装很少,进口胶无桶装形式;塑料管包装又有硬管式和软管式两种,以硬管式为多,在硬管包装形式中,甲:乙(大管:小管)的比例是从10:1~1:1(各种比例均有),以甲:乙-1:1较为方便使用、混合较好些;大管与小管并排设计为多,也有大管内套小管的,此种形式挤注时较顺畅,注射枪对中较好。不论何种形式都不会因包装如何而影响性能,性能是由配方决定的。玻璃管包装和塑料薄膜包装,主要是应用于小尺寸螺栓及钢筋的锚固,大尺寸植筋用量较少。
 
不论是购买还是自配,在应用前都应有性能复测,以保证锚固的可靠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