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道康宁 | 信越 | 三防漆
您的位置:SELLMRO.COM > 技术中心 > 正文

复合粘接剂在软包装上的使用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3月27日

    挤出复合是将熔融的树脂通过模头挤出,涂布在另外的基材上制成复合薄膜的复合方法。                      
    主要有三种方式:单层挤出复合、串联挤出复合和共挤出复合。和其它复合方法相比,挤出复合具有复合速度快、生产效率高、加工本钱低等优点。近年来,随着树脂材料和挤出复合粘接剂AC(Anchor Coating)剂的发展,挤出复合产品也进一步深化,从一般用途到水煮产品都可以通过挤出复合来实现。挤出复合的AC剂主要有有机钛系列、聚氨酯系列、聚乙烯亚酰胺系列和聚丁二烯系列等。其中聚氨酯系列AC剂的耐湿性、耐水性、耐油性最好。YH4501是北京高盟化工有限公司为了满足用户需求开发的单组份溶剂型挤出复适用聚氨酯粘合剂,使用方便。适用于传统法随机进行聚乙烯挤出涂布和聚乙烯与铝箔、尼龙、聚酯、赛珞玢等挤出复合,也可以用作PVDC乳液的底涂剂。

    1.特性
    1.1粘接力好,可用于巴氏消毒和耐煮沸的透明复合,要求不高的铝箔复合、水果和蔬菜汁的热灌装、含有醋酸及柠檬酸的食品包装。
     1.2熟化后透明、无毒无味、有弹性和抗老化。
 
    1.3符合下列卫生安全法规:
    *中国粘接剂产业会一食品包装用粘接剂法规
    *中国食品卫生法
    *美国食品药物治理局(FDA)21CFR 175.105

    2.基本物理性能

    3.操纵条件

    3.1稀释   
       将稀释剂加进YH4501,充分搅拌,搅匀后即可使用。稀释时粘度和浓度之间的关系见表2和图1。
    3.2干基涂布量取决复合结构的用途,一般干基涂布量在0.3-1.5Z/m2。
    3.3工作浓度
       一般推荐使用浓度在5-15%,可以使用平滑辊或网线辊上胶。
    3.4熟化
      挤出涂布后至少在24小时后复合制品可以复卷和分切,制袋必须在全部熟化后进行,一般在室温下7天可全部熟化。
    3.5粘接性能
    3.5.1  结  构  OPP20/INK/AC/PE20/CPE9-40
       挤出复合后在80℃条件放置30min,剥离强度为:兰墨区:3N/15mm,OPP断裂;黄墨区:2.8N/15mm,OPP断裂。热封强度:兰墨区:30.7N/15mm;黄墨区:30.7N/15mm。

    4.留意事项

    4.1在聚乙烯挤出涂布时,YH4501的粘接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聚乙烯的加工工艺。影响关键是熔融温度、喷嘴和辊筒的空气间隙、操纵速度、电晕处理程度和涂布量。较高的挤出温度能够进步粘接力,但将使热封性能降低。
    4.2 所配胶液最好在8小时内用完。剩余胶液稀释后密闭保存于阴凉处,越日作业作为稀释剂,陆续少量掺进新配制的胶液中继续使用。
    4.3 YH4501含有异氰酸基团,溅到皮肤上请立即擦拭干净。
    4.4 YH4501不适适用作聚丙烯和EVA共聚物涂布的底涂剂。